离退休工作处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职责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 文件法规 | 夕阳采风 | 知识园地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快讯>>正文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4-02-03 21:43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临近春节,津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和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学校师生热烈反响。


热 议 进 行 时

校党委书记  史庆伟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使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这为学校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传承发展城市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悟,扎实对照践行,用城大共识凝聚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天津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铸魂育人培养“人民城市”建设者,持续推进“城大行动”,以“品牌强校”的天城大答卷服务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  王罡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天津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珍惜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发扬革命传统,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既感到责任重大,更感到使命光荣。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挖红色精神内涵,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思政课素材,加快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育人效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  杨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内考察中提出明确要求:“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作为一名高校宣传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令我备受鼓舞,充满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深入实施红色文化浸润工程,持续推进学校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持续发挥革命丰碑展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挖红色精神内涵,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的生动案例,擦亮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闪亮名片,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  王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赴津考察调研,全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依托学校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革命丰碑展馆等重要平台,夯实大思政工作格局,深挖红色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办好红色文化活动,持续擦亮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靓丽名片,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矢志爱国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科技处处长  刘中宪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天津市重点产业链,盯紧关键核心科技难题,勇于攻坚克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同时要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推动城建产业和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天城大科技力量。


校团委书记  孙旭卓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作为城建类高校,我们要以推动建设人民城市和发展为己任,强化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深度挖掘并弘扬其精神内涵,将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校园,让我们的学校成为推动城市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使我们的校园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传承和发展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


建筑学院院长  汪江华

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为天津的龙年春节增添了龙腾万里的新气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感到欢欣鼓舞、信心十足,又不忘职责使命、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津要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这为我们提供了遵循,指明了前景方向。我们要在天津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育人的前期成果基础上,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支撑互补作用,着力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建设,提升在天津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引领作用,以期更高质量服务天津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杨斌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新一代教学科研人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创新城市治理,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要坚持完善人工智能赋能节能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体系,开展人工智能在节能城市典型场景的应用示范,加强人工智能与城市建设全过程全方位融合发展。通过新型信息技术,使得建筑系统之间形成的物联网与互联网相联,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从而推动京津冀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群建设协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何继新

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关键是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创新城市治理,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还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们在物质生活上不断有新的获得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指引,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和改革发展新要求,把“人民城市”理念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开设打造“人民城市”特色思政课,着眼于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人民城市”的内涵要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未来的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做好“人民城市”建设者。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张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指出,天津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高校作为纵深产学研的桥头堡,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落实天津“十项行动”,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推动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依托我校“城建类”特色专业集群,将“产、学、研、转、创、用”一体化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助推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正向耦合。


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  兰巍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历史文化街区和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对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作出重要指示,为天津持续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提升天津红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研究阐释和保护利用水准,把握天津历史文化资源的整体价值和突出特色,善于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旅游资源和城市更新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天津文化品牌,提升天津文化的全国影响力。


土木学院2023级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 张传豪

历史是城市的记忆,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作为城建类高校的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坚守文化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承、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文化传承、城市建设、服务社会、奉献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合格“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管学院2020级工程造价专业本科生 王娜

作为一名在天津上学的大学生,我对天津这所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天津具有独特的工业遗产和文化遗产。保护和弘扬城市文化对于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会继续学习和了解天津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深入感受它独特的魅力,不断学习和提升能力素质,以期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天津、认同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上一条: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习近平春节前夕在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关闭窗口
 
· 习近平春节前夕在天津看望慰...
·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常委会传达...
·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我校师...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
·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习...
·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
·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
· 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
·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
· 学习语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